全部链接:(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前传:关于明镜和楼春的乱七八糟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前三篇写的胖楼,这篇再来写写曼春。

但凡看过《伪装者》的观众,都知道曼春爱明楼,爱得飞蛾扑火,不死不休。十六岁时,面对明镜那句“想嫁我弟弟除非我死”,勇敢地回答:“那我就等到你死的那一天。”多年之后,她都不忘这段毒誓,76号门口对跪着的明镜说:“我现在就等你咽气呢,你今天死了,我明天就嫁进门”,真是不到黄河不死心,不见棺材不落泪。

但与此同时,汪处的举动又处处矛盾。比如写信给明楼说她交了男朋友。真要一心嫁他,怎么会移情别恋还主动告知?再比如在明楼劝她收手的时候那个爆发:“你回来干什么?娶我吗?还是想欺骗我利用我……”说明她从来没对他抱过什么希望。

其实原著里,还提到过另一个矛盾——曼春在明楼走后自残自杀过。她不是口口声声要等着明镜死的吗?怎么转眼就自己不想活了呢?

然而仔细想想就会豁然开朗。曼春的一切行为并没有矛盾,只是我们忽略了一个时间差。

当年那个小姑娘,在大雨中跪了一夜后,站起来对明镜说:“那我就等到你死的那一天”,支撑她的不是别的,正是明镜扔过来的明楼的血衣。那上面斑斑的殷红告诉她,他没有屈服,他在和她一起抗争。只要他在,就是万丈深渊,她也愿意陪他跳下去。

可是他走了,一言不发丢下她就走了。她天不怕地不怕,唯一害怕的就是他不要她。他这一走,她终于崩溃了。

汪曼春从来不是个脆弱的姑娘,这样不屈不挠的性格,都差点成了阮玲玉,可见她所面对的世界有多么险恶。这是个男权社会,明大少爷和仇家之女恋爱,还偷食了禁果,把人家吃抹干净之后,就因为姐姐一顿打就一个人跑了,连句话都不留。不管他有多么情非得已,从结果看他都是负心汉一个,理应受到道德谴责。可他依然可以被送到巴黎学习镀金,照样风光无两前程远大。可留在上海的曼春,却只能承受沸沸扬扬的鄙视和冷眼。至于明镜,她是一贯觉得自己永远正确的,明明是她把弟弟抽得鲜血淋淋,还能对曼春说出:“他有今天都是你害的”,可想而知她作为这场豪门风波的当事人之一,都会说曼春些什么。所以我觉得,汪曼春后来怎么报复明镜都不过分,无非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而已。

通过分析这星星点点的蛛丝马迹,可以看出,明楼在国外的那些年,曼春并不都是在一根筋地爱他。她从自杀那时候起,就对他这个人,也对他们之间的姻缘绝望了。她后来一直没嫁人,是因为曾经沧海再加上世事艰难,但她从来都没有等着明楼回来娶她的念头。这段感情,两个人都了断地干干净净。要不是明楼从法国回来,成了曼春的上司,他们只不过是彼此回忆中的白月光,根本不会再有交集。

曼春执着,但她并不傻。在鬼门关走了一回之后,她应是脱胎换骨,把一切都看透了。我觉得这场悲剧确实让她树立起了一个坚定的信念,但这信念不是明楼,而是《国际歌》的第一句:“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另外对一个女人来说,除了救世主和神仙皇帝,男人也是不能靠的。要活出个样子来,必须靠自己,只能靠自己。

写到这里,我实在是觉得太荒诞。十六岁的曼春,干净健康善良宽容,又在封建礼教摧残下,迸发出强烈的反抗精神和独立意识,这是多好的一块我党苗子啊!而且以她的背景,不管是在上海还是在武汉(这两个地方都是大革命的中心),接触到进步人士的机会都是大把大把的。怎么就没个老师同学给她灌输点正能量,把她吸收进我党,反倒让日本人占了先呢?233333

当然,这都是编剧的安排,姑且让我们放下对合理性的质疑,按照编剧的逻辑走下去。

剧里提供的曼春那份履历,其实并不完整。她从武汉中学毕业到进军统军校之间是一段空白。依据现在的细节只能判断出,她那段时间和南田洋子有过接触,并跟她学习过,但从她38年或39年还进了军统学校来看,她当时并未正式为日本人做事(参见第二章)。

应该就是在这段时间,曼春的性格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由原来的单纯善良,转为残忍,变态,嗜血……她究竟经历了什么,我想象不出来。不过毫无疑问,应该跟日本人有关系,而且异常残酷。从曼春后来在76号的表现来看,南田洋子虽然重视她,但顶多把她当成一条忠心耿耿的狗,而曼春对她这个上司,以及对日本人的所谓事业,也没见得多么忠诚。不过南田洋子作为女人,在日本那样的大男子主义氛围下,还能在军界闯出一片天地,这种强势正对了曼春的胃口。她拜她为师,不是因为南田对她有多好,而完全是出于对强者的崇拜。在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法西斯思想荼毒下,她只想着要变强,变得更强,只有自己强大,才能在艰难的世道里站稳脚跟,才能向这个侮辱损害过自己的世界宣战,这成了她人生唯一的目标。她太执着于此,而生活又全无温情。无论是日本人,还是后来的军统学校,再也没有一个人像明楼那样爱她,温暖她。四周全是鲜血和杀戮,她没有退路,也不能示弱,就算一路奔黑也只能咬牙向前走。就这样,她从一个善良的小姑娘,一步步堕落成杀人嗜血的女魔头。早在进76号之前,她的心理就已扭曲变态,而一个精神都病态的人,对于民族尊严,家国大义,就更是不管不顾了。于是,世界上少了一个纯洁善良的女孩,多了一个烈焰红唇,杀人不眨眼的76号汪处长。

其实,分手后的楼春二人,都是在无间地狱里挣扎。人生如此残酷,逝去的爱情就显得弥足珍贵。那是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日子,是映在明楼心中的白月光,也是捧在曼春掌心的水晶球。其实并不是对方真的那么完美,而是人生太艰难,绝境中的两人,都没了再爱上另一个人的力气和机会,只能在回忆里越陷越深。

想起一个很有趣的细节。明楼回来后,曼春对他说:“我一定要保护你”;在两人因为大姐的保险柜事件争吵的时候,明长官也真是可怜巴巴眼含热泪地埋怨曼春:“你根本就没保护好我……”由此可见曼春那句“我保护你”,已经在明楼耳边强调了不知道多少遍了,才被他拿出来说事。

明长官何许人也?明镜仗着有他罩着,到处惹祸有恃无恐;明诚一碰到难事的口头禅就是“大哥怎么办”;明台见了他永远像熊孩子见家长;延安重庆伪政府日本人,谁都觉得他举足轻重……他生来就是保护别人的,只有曼春这一介女流,天天一个劲地嚷着“师哥我要保护你”。

从这个令人错愕的情节,可以看出曼春在明楼走后,对他认识的转变。他们相爱的时候,她一定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依靠。她父母双亡,从小缺爱,世界上没有谁比明楼对她更好,让她更有安全感。可经过那一场棒打鸳鸯,她清醒地意识到,她这个师哥虽然在学问见识上高过自己,但是意志薄弱,根本是靠不住的。而她自己比他强大得多,比他更有力量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里生存下去。(估计汪处长看到我们lofter上的同人文会万分不屑。什么楼春!一直都是春楼好不好!2333333)

所以,我一直觉得,如果曼春走了正道,投入到伟大的革命中去,她早就爱上别人了,才不会在明楼一棵树上吊死。从他离开她的那天起,她就把他看透了。只是人生太苦,除了他再没人对她那么好过,关于他的回忆,是她暗黑生命里唯一的暖色,不管对他多失望,她都舍不得怨他一个字。

这样想来我们就能理解,当这对昔日的恋人久别重逢,曼春作为被辜负的一方,为什么没有沉默,没有眼泪,没有一句抱怨,而是像小鸟一样快乐地飞奔到明楼怀里。因为他是长久黑暗中她唯一能够抓住的光明。她早已不知道丢在哪里的温情和柔软,终于又找到了一个可以安放的地方。他的到来,让她的人生重新燃起了希望,她迫切地需要奉献,而他就是她奉献的对象。至于这种感情到底还是不是单纯的爱情,早已不再重要,也没有人说得清。

评论(30)
热度(11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桃叶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