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链接:(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后续:《死局——也说楼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这是本系列吐槽分析文的最后一章。前面七章篇幅,基本捋顺了楼春当年那段前尘往事。这一章,想说说明镜当年的棒打鸳鸯,在明长官回国后,对这三人关系的某些颇为喜感的影响。

先得说说明镜棒打鸳鸯的严重后果。哎,所以做人做事呐,真的不能学明镜,在生活中一定引以为戒,握拳!

严重后果之一:不知道楼春到底分开了五年还是十年,反正这么多年了,明长官还是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王老五,除了汪处之外连个绯闻女友也没有,还干着一份随时掉脑袋的工作。看到明长官问明镜要炸药那一集姐弟交心,明镜泫然欲泣地说,你要是有个什么闪失,明家的血脉都要断了……你看大姐,你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你当年要是不干强拆CP的缺德事,明小楼小盆友早会打酱油了,明二楼和明曼曼都满地跑了,你还担心个啥?

严重后果之二:曼春莫名其妙当汉奸去了,楼春永远BE了……其实汪处在明楼走后并没有自怨自艾地沉浸在失去的爱情里,她是想独立闯出自己的人生来的,结果,作者生生把她写成汉奸,在编剧看来,一个女孩子被男人抛弃了,那就是人生最大的悲剧。想翻盘?想自立自强?你有个叔叔是汉奸,你又被高富帅甩了,你还没了贞洁,你哪有第二条路可走?你努力奋斗?你这种家庭这种经历,你奋斗也只能奋斗成汉奸,除了当汉奸你还能奋斗出什么结果?说实话我真不知道作者究竟要通过汪曼春这个人物传达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真是细思恐极。

严重后果之三:如果明镜没有棒打鸳鸯,明楼和汪曼春绝对是抗日战线上的神仙佳侣,生死搭档。不但明台的指甲盖不会有任何损伤,就连汪芙蕖这只做事只看利益的老狐狸,如果侄女和侄女婿兼得意门生都抗日,也不见得能投靠汪伪政权,导致最后被一枪爆头。老实说,虽说明汪两家有家仇,我觉得明长官并不希望杀掉汪芙蕖。但凡有机会,他还是愿意给他一条生路的。无论如何,那毕竟是他老师,对他多有栽培提携。把自己的老师杀掉,哪怕出于国家大义,也绝不会让明楼这个学生好过到哪去。

严重后果之四:有楼春的教训在前,台丽cp还没组,明台就被吓回去了。张编在对花离太太的回复中明确表示:“明台当然不会看不起她,但是明台了解自己的家庭,是不会允许于曼丽进门的,所以知道她身世后,就打消了和她进一步发展的想法。”(张编谈《伪装者》角色)从这句话可以看出,明台对曼丽不是不爱,而是不敢爱。他被明镜一手带大,对姐姐的感情太深,深到永远不会忤逆她半分。明楼当年在爱情上的抗争和失败,给他留下了太大的心理阴影。所以,当他自己也遇到了心仪的女孩,又得知这姑娘一定入不了姐姐的法眼的时候,他理性地选择了在深陷之前就把这份爱情扼杀在萌芽之中。在明台的潜意识里,只有姐姐喜欢的女人,才是可以放心去爱的。也许这才是他选择程锦云的终极原因。

当然还有严重后果五六七……总之这个事,除了明镜强拆CP一时爽,实则全体是输家。明家更是亏大了。而当年这对小情人为爱情而抗争的勇气,可能给了明镜太多刺激,她在明楼回国之后干过不少特别不靠谱的事儿。总之就是,汪处一见明长官就智商下线,明镜一想起汪处就智商下线。我到最后都觉得,这俩冤家不组个CP简直都对不起人家张编了。

比如明楼一回国,明镜闯汪家宴会那事,细思起来就很有意思。

(注:以下部分纯属不靠谱吐槽,实在觉得镜春二人从婆媳关系的角度看很欢乐,也只是从这个角度说一说,跟爱国什么的无关。大家就权当恶搞看好了。特此声明,吐槽明镜不代表本人不爱国不痛恨汉奸哈~~~~)

明长官回国一个多月,一直没回家。明镜看到报纸才知道他回国履新,又打听到他下午在汪芙蕖的宴会上。既然是汪芙蕖的宴会,那汪曼春这个小妖精也在。明镜脑子里想到的第一件事恐怕是:妈的弟弟竟然又和那妖精勾搭在一起了,这么长时间不回家他们是不是住一块去了?那妖精现在还当了汉奸。这对CP拆了这么多年还没拆成……是可忍孰不可忍,管他三七二十一,先把他拉回来再说!

所以明镜根本就不是本着骂汉奸的心去宴会撕的,她是本着捉奸的心去的,这才有了那恶毒无比的“翻书论”。当然明镜顺便也痛快地撕了汉奸们一回。可她丝毫没考虑过这么做的后果,也没思考过明楼现在到底什么身份,更别说事先向组织汇报了。她但凡有那么一丁点的敏感和觉悟,都不会这么贸然行事。她就是一想到弟弟和汪处又在一起了就炸毛了。黎叔要是知道她这个如假包换的红色资本家跑到一群汉奸高官扎堆的地方高调炫耀自己是个多么爱国的壮士,心里不知会有多少匹羊驼呼啸而过。

明镜宴会上对明楼说,你今天晚上要是不回来,就别姓明了,你改姓汪吧。把明长官拽回家拉到小祠堂后,劈头盖脸问的是:“今天我不去找你,你是不是要一直住在酒店里?今天当着父母的面说清楚,你是不是还想着那个汪曼春?”,明长官则辩解说,大姐您误会了,卿本佳人,奈何做贼……分析一下这两个人的对话,我们会发现,当时明镜最关心的,竟然不是明楼回来干什么,而是楼春CP是不是又重新组回来了,明楼这一个月是不是真跟汪处住一块儿去了233333……看来汪处这个小妖精真是明镜的心头刺儿呀,时时被她惦记着!

(插一句,我这里是用电视剧里的情节,书里更过分,明长官回来后就是连人带行李住汪处那里了,真的住了一个多月……)

这次还不算最离谱的。毕竟明楼刚回来,明镜还不知道他的身份。明镜的另一场作死才让人懵逼到家了~~~

明台被76号抓去了,明镜从苏州回来一听说,给明楼打电话打不通,立刻直奔76号去要人。

当时这一段看得我真是疯了。刘敏涛老师精湛的演技都无法阻挡我对明镜的熊熊怒火。就连一直很心水的风镜CP我都要放弃了。特么王天风要知道明镜这么作大死,对他用生命和名誉制定的死间计划造成了这么大威胁,怕是要一枪崩了她吧……

最不可思议的是,明镜竟然对明楼那么不信任。她养了明台20年,感情深厚,明楼对明台的感情难道不深吗?他有多爱这个弟弟,20年了,明镜怎么会不知道?怎么会认为明台出了事,明楼作为哥哥能放手不管?实际上明长官替明台死的准备都做好了,理由是,要是不替明台去死,大姐不会原谅他……(这TM是什么破理由!)

可喜感的就在这里。谁都相信明长官一定会去救明台,就是明镜不信!为什么呢?因为明台是被汪曼春抓进去的!

所以我说,明镜一想到汪处,智商就下线。哪怕明楼早早告诉她,卿本佳人,奈何做贼;哪怕她早知道弟弟是军统高官,是抗日者;哪怕明楼和明台20年的兄弟情如此深厚……她竟然还会以为,弟弟因为汪曼春这个当了汉奸的妖精,会对明台袖手旁观。然后丝毫也不顾及会不会暴露明长官,非要去76号找汪曼春撕一场不可。

当明镜跪在汪处跟前给她擦鞋的时候,汪处想起前尘往事,对她说,我现在就等你咽气呢,我当年发誓一定要嫁进明家……大家这时候都觉得汪处已经疯魔到神经错乱的地步了,可实际上,她这话对明镜说,还真算是句句砸中要害。因为此时此刻,全世界恐怕就剩两个人还在坚定地相信明楼深爱汪曼春。一个是汪处本人,另一个就是明镜……

搞了半天,原来明镜才是最坚定的楼春党。

2333333

下面的经典片段就不用说了。明镜见了明楼,彻底崩溃,一口一个汪曼春这个畜生要杀你弟弟,你血性哪里去了?你还是不是明家的男人?一个巴掌抽上去,撒泼撒到精神失控,差点把明楼的身份都说漏了,幸好被明长官一巴掌回抽消停了,总算保住了那么多军统特工用生命换来的死间计划。

我看到这里,突然替明长官感到彻骨悲凉。我特么真希望他那巴掌是实心实意抽上去的。

明镜,真的像汪曼春说的那样,拿亲弟弟当捡来的孩子待;也真的像汪曼春说的那样,是个自己不谈恋爱也不许弟弟谈恋爱的有点心理变态的老处女。(窃以为明镜之所以这么变态的确跟她终身不嫁有关系,所以这里不觉得汪处是污蔑。)只是汪处太毒舌,又太把明楼当自己人,没想到不管多么恨他姐姐,这话都不该当着他的面说出来。但是,当我们站得足够远离的时候才发现,也许汪处才是那个把明镜看得最透彻的人。

所以这两个女人真是孽缘啊!她们之间的种种,在汪处死后都还没消停。

书里面的明长官,是真的不爱汪处的,把她逼死了都没有任何伤感。可非常奇妙的是,汪处虽然在明楼那里没刷出存在感,倒是从此活在了明镜的心中,明镜动不动就要念叨她几句。

死间计划顺利实施,第三战区大捷,明长官得罪了大姐一直没回家,直到汪处上吊死了,才敢向明镜负荆请罪。

明镜见他回来一脸怒气:

“不准叫我。你是什么人?你是罗密欧,家族所不容的恋情,汪曼春才是你明楼的恩人。你会成为经典爱情小说上的点睛之笔。你太伟大了,你是个情圣,我是巫婆——”

“大小姐,汪曼春已经死了。”阿诚果断地插了一句话,他知道,有些讥讽对于明楼来说,太过无情。

“是吗?”明镜微微一笑,“那真是一场乐观主义的悲剧。”她恨恨地转身向前走去,明楼跟上她的步伐。

……

在这之后,明镜还有好几次想起汪曼春的时候,基本上一说这个名字就抽风。

比如去看明台,她给明台洗头,原本慈祥地不行不行的,结果不知道怎么着,突然狠狠用牙梳敲了一下明台的头,明台一喊疼,明镜就说:“有汪曼春敲你敲得疼吗?”

……

汪处啊汪处,你说你怎么就这么阴魂不散呢?2333333

直到最后,作者还给我们来了个余音袅袅。明镜对着模范媳妇程锦云,居然又提起当年的汪曼春来:

“你知道吗?曾经有一个十六岁的女孩子就像你现在一样,站在我家门口,她告诉我,她要嫁给我弟弟。我告诉她,行,除非我死!你知道她怎么回答的?她说,行,我就等到你死的那一天!所以,那个疯女人到现在依然没有嫁。我厌恶那个疯子的一切,唯独承认她爱人的勇气。我欣赏你的一切,唯独不相信,你会爱他到永远。”

……

汪曼春和明镜撕了一辈子,死后能让她不思量,自难忘到这个份上,也算值了。

还有,镜春/春镜这对CP,大家难道不准备萌一萌吗?2333333333

评论(60)
热度(17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桃叶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