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链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后续:《死局——也说楼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一直都想写写明镜以及她和楼春爱情悲剧的关系,可是千头万绪不知如何下笔。在把这个人物全程梳理一遍过后,我发现伪装者的原作者确实脑洞清奇。和明台一样,明镜的性格和行为与她的背景经历矛盾之处太多,按照一般逻辑真是难以解释,如果全盘按照原著去分析这个人物,可能需要转弯抹角的开各种脑洞找各种理由才能把人设给圆回来。

在说明镜之前,必须先来说说明楼。

要问三个弟弟里明镜最爱谁,恐怕很多人都会说明台。从某种角度上来讲的确是这样。但仔细想想就会发现,明镜和明台的关系,与其说是姐弟,不如说更像母子。当年明镜为了家族放弃了爱情终生未嫁,而明台的出现,恰恰弥补了她心中潜藏的那一份母性,所以虽然都是弟弟,她对明台和对明楼是截然不同的,明台更像小一辈人,只有她和明楼才算真正的姐弟关系。

明家遭遇变故的时候,明楼十岁,明镜十七岁。不同于三岁不懂事的明台,十岁的明楼对所有事情都是明白的,不管是父母的早逝还是姐姐的牺牲,所有的惨痛他都完全能够体会。但因为年纪太小,他身为明家唯一的儿子却什么忙也帮不上,只能眼睁睁看着十七岁的姐姐牺牲了一辈子的幸福,一肩挑起家庭重担。这个,恐怕对家族责任感爆棚又最喜欢掌控全局的明长官来说,是个相当大的心理阴影,致使他从小就对姐姐背负着一份深重的愧疚,以及对汪芙蕖咬牙切齿的恨意。

而明父死后这段艰难岁月,也是镜楼姐弟二人关系最亲密的时候。父母双亡,他们的世界只剩下彼此,坚强的姐姐和懂事的弟弟,就这样相濡以沫,互相支撑着度过那一段最艰难的岁月。这样的手足之情有多深沉,大家可以参考一下《约翰·克里斯多夫》里的安多纳德和奥里维。

有件事情很有意思。就是明父临终的遗嘱。他嘱咐明镜,要把明楼培养成一个真正的学者,远离政治。这事细想起来有点奇怪。明家就明楼这一个儿子,生来就是要继承家产的,而中国从来都是官商一家,明家这么大产业,就算单纯的经商也不可能不牵扯进政治。明楼要是搞学问远离政治去了,明家怎么办?

明父早逝是个意外,在此之前,他可能并没怎么打算过身后事,毕竟明楼才十岁。明父多半是因为被汪芙蕖害惨了,死前觉得万事皆空,才有此告诫。另外还容我脑洞一下,俗话说知子莫若父,三岁看老。明父大概早知道他儿子不是什么善茬,这么叮嘱也是怕他在乱世中重蹈自己覆辙,招来什么杀身之祸吧。

《伪装者》的作者脑洞很清奇,人物各种奇怪各种矛盾,但唯独写明楼的一处,我觉得堪称妙笔。那就是明堂大哥刚出场时,跟明楼说了没两句话,张口就来了一句:“你个小王八蛋……”

不过说我们明长官小王八蛋可绝不是贬义。明堂大哥作为典型的封建家庭孝子贤孙,正宗儒家思想浸润出来的大家长,在他眼里,充满叛逆精神崇尚暴力革命而且把革命矛头对准自己所在阶级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明长官,可不就是个小王八蛋嘛!2333333

不过,从明堂大哥这句话来看,明长官小时候可不是什么三好学生乖孩子,估计背着明镜干过不少出格的事,瞒得过姐姐却瞒不过堂哥的眼睛。不过一个真正出身豪门的乖少爷也不会去跟着共产党干革命,更不会成为顶尖的三面间谍。走上这条路如同走钢丝,步步惊心,光有爱国心是不够的,还必须胆大,心细,智慧并具备过人的天赋。以上诸条要是缺了一条,都是早早摔死的命。

而明长官就是个天生的伪装者。实际上他在加入军统和我党之前就已经开始伪装了。而他伪装的第一个对象,就是老师汪芙蕖。

明楼对汪芙蕖根本就没有一丝师生之情,给明台下达刺杀命令之前,他咬牙切齿地说,此仇不共戴天。可再看看明镜闯汪家宴会扇了弟弟一耳光后,汪芙蕖怎么跟周围人说的——我这个学生呀,他姐姐就是这个脾气,可长姐如母呀,他也没办法,不得不低头呀……听听汪芙蕖这番话,就知道明长官从小到大在他面前都是怎么说明镜的了,也多少能理解汪曼春为什么会那样看待明楼和他姐姐的关系了。汪芙蕖这个老狐狸,先害死明楼亲爸,又差点要了他和他姐的命,还顺带害了明台的妈,明汪两家深仇大恨到如此,他这么老奸巨猾的人竟然对明楼这个得意门生毫无戒心,还向政府和社会各界重重举荐,由此看来,明长官的演技真不是盖的,把汪芙蕖骗得比汪曼春还惨。更牛逼的是,他这一演就是十几年,从跟着汪芙蕖学经济一直演到从巴黎学成回国,第一件事就是拉着汪曼春去拜见老师。瞧瞧这恭顺,这敬重,这爱戴,这神演技!十几年如一日毫无破绽!从表面上看,他对汪芙蕖简直比明台对王天风还好啧啧啧……

说起明楼选择经济,这个话题又有意思了。明父临终时的遗训是不能让明楼牵扯到政治上去,可经济怎么可能跟政治分家!那是一定要有牵扯的。更有甚者,经济学老师那么多,明长官为什么偏偏选择了汪芙蕖这个仇人当老师?我看答案只有一个,他早早就想着报仇雪恨。当然那个时候他和汪家只有家仇,还没上升到国恨的程度。

以前看过一则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的轶事。有个朋友想去某个地方,正好两人旁边有一辆吉普车,切说可以开车载他一段。于是不容分说地拉着那位朋友就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飞奔起来,那段路就修在悬崖边上,这一路开得各种离谱,各种险象环出,朋友惊出一身冷汗,下车时腿都软了。这时候格瓦拉同志才笑嘻嘻地告诉他:“刚才是我第一次开车。以前从来没开过……”

举这个故事是想说,有些人的人生道路,其实性格息息相关。比如格瓦拉同志,之所以选择那样的人生,除了崇高革命理想之外,也因为他生来就是个冒险家。

同理,明长官之所以选择拜汪芙蕖当老师,性格因素恐怕占了相当比重。

著名的镜片杀人桥段后,明长官狂炫酷霸拽地来了一句:我最讨厌的就是别人威胁我。

和王天风的赌桌上,明长官非要亲自洗牌。面对王天风“这恐怕不合规矩”的质疑,霸气侧漏地说:“来了这里就得听我的,全都得听我的。”

明台从一开始就是死间计划里的死棋一枚,可明楼偏要双赢,计划要成功,弟弟也要活着,为此他千算万算,千辛万苦,最后还真从死神手上给明台抢回来一条命。

甚至从桂姨手下救下阿诚:“你要折辱一个孩子,你要虐杀一个人,我就偏要他成才,成为一个健康人,一个正常人,一个受高等教育的人”。他果然说到做到。

反正除了在家里说了不算,在外面,明长官是一定要说了算的。他永远都是命运的斗士,上天把事情安排成这般模样,他偏要按照自己的意志把它改变另一番模样,而且越是困难越是奋勇向前,就这样一次次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不管家事国事,只要他想,就一定要办到。而为了达到目的,不管付出多少算计,不管等待多少时间,都在所不惜。

这样的天性,再加上超常的素质,完美的背景,明长官不当特工也难。虽然他在剧中曾直抒胸臆,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活在阳光下,我还是有点固执地认为,他在潜意识里,其实对这种带着面具在刀尖上起舞的生活有一种隐秘的迷恋与渴望。而前路越是凶险,情况越是危急,就越能激发他战斗的勇气,以及征服的激情。

所以,当明楼踏进汪芙蕖师门的时候,他心里可能想的是:

师夷长技以制夷。我要学会你的本事,把你的知识据为己有,用你教给我的东西,把明家的家业振兴光大,然后超过你,打败你,把你曾经加诸父亲和姐姐的苦难一一奉还。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我等得起。

而当汪芙蕖当了汉奸之后,明长官在学问上早已青出于蓝,于是他的目标成了:我要用尽你的人脉,你的影响,铺好自己的路。等把你利用得毫无利用价值了,我会一枪崩了你的头,来雪这二十年的国恨家仇。

总之,当年轻的明长官怀着绝不单纯的心思踏进汪芙蕖师门的那天起,一个伟大的伪装者就诞生了。这原本是一个完美的计划,可明楼自己恐怕也没想到,这计划里出了一个变数。

曼春。

(要写的太长了这篇基本上没有明镜楼春什么事……下篇接着写。)

评论(21)
热度(275)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桃叶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