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地址:https://mp.163.com/v2/article/detail/CPSPAB2L05188KT7.html


       如果“贺涵是不是养成游戏爱好者"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他会被"同好"伍迪艾伦(Woody Allen)秒成渣。


老伍, 这个时代最深刻又最戏谑、最唠叨也最多产的导演,是美国中产阶级的解梦人。他的现任妻子宋宜本是他和前妻的养女,19岁时与大她35岁的老伍相恋。就在去年, 他还面对媒体大谈自己带给宋宜的改变和机会:


“她原本只是个无家可归的孩子,我让她见识到世界各国的景象,还扩充她的学识。”


不管你是否觉得娶自己养女这事儿恶心,都得承认老伍真的很懂女人心,也知道整个社会的男权架构究竟肯为女性留下多少空间。他2013年的作品《蓝茉莉/Blue Jasmine》就讲了一个美国版罗子君的故事, 人设和《我的前半生》一摸一样。



美国罗子君的前夫, 比贺涵更有钱, 比陈俊生更早许诺给女人相夫教子的美好幻想。在为她提供了富足的前半生后, 面对只知道消费享乐的妻子, 慢慢变得无法从与她的关系中获得满足, 于是出轨自家保姆,并正儿八经提出离婚再娶。


失婚即失业,美国罗子君身边只剩下生活状态神似罗子群的穷妹妹、几只大牌包包, 以及两条"生路": 要么通过再嫁重返上流社会, 所谓寻找新的寄生宿主;要么, 自己打工赚学费然后转型室内设计师, 所谓寻找自我价值。至于唐仙女和贺Hero, 美国罗子君是无福拥有。


她几番挣扎沉浮,最终两条路都没走通, 人也因此崩溃。但茉莉的故事是公认的好故事, 好到让伍迪艾伦拿下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送女主演Cate Blanchette登顶影后。



古今中外的好故事,都有且只有一个基础框架: 主人公面临什么困境以及如何打破它(或如何失败)。《我的前半生》显然与此框架不符,所以从一开始就输了。


罗子君哪儿有什么困境? 物质上她有前夫奉上的房子和现金, 有强大外援给予的工作机会乃至职业道路, 精神上她有霸道总裁送上门的爱情。这一切以及她获得它们的过程本身, 看上去都无比虚假和乏味。


戏里稍显"现实"的部分全由配角承担: 自知女儿不学无术必须再嫁才能自保的母亲薛甄珠女士、自知已被穷屌老公磨损成黄脸婆再嫁太难所以不敢离婚的妹妹罗子群女士、自知只有步步为营才能让自己和儿子有落脚地的小三凌玲女士、以及自知“我不婚不嫁没孩子,拼命工作,才能在你们男人的地盘站稳脚跟"的唐晶女士....


她们身上大写加粗的"自知"二字, 恰恰是女主角玛丽傻白·罗·子君从始至终都缺乏的。她还想跟观众谈"自立"? 可以说是相当尴尬了。



说到玛丽苏神剧, 也并非绝对不能看, 它们就像贩卖垃圾食品的麦当劳/肯德基, 即便是勤于健身的白富美也有偶尔去吃一次的可能, 但常吃垃圾食品还上瘾的人, 不是穷就是蠢, 通常两样都占。


麦当劳/肯德基尚且有自知之明, 不会自我标榜是"领先时代的上层阶级美食", 而《我的前半生》这种货色哪儿来的脸, 要以"探讨女性独立自强的现象级剧集"自居?


锁定中国社会中工作能力和文化素质双重低下、把一劳永逸的幻想寄托在男人和婚姻上的那群女性, 不断向其投喂玛丽苏情节使其产生致幻依赖,然后再把她们廉价的情绪转化为制片方和植入商的现金回报.... 玛丽苏商业模式的闭环就此形成。


听起来倒也皆大欢喜对不对? 不过代价是中国女性思想能力的大幅退化。



玛丽傻白·罗·子君在《我的前半生》里多顺利, 现实就有多打脸。


中国经济腾飞创造了巨额财富, 但它们更多地流向了男性人群,新的离婚财产分割规定难以保障没有收入的家庭妇女的权益, 出轨也并不构成过错方少分财产的法定理由, 也就是说, 现实中陈俊生们赡养费给多给少, 全凭所谓良心。


现在, 二胎政策放开外加持续的“女人干嘛要这么累”洗脑让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考虑回归家庭的可能,而权益不被保障的不安全感, 让她们不得不承认取悦男人的必要性, 甚至宁可自己触犯刑法第237条去当街侮辱其他女人也不敢回家反抗丈夫。


《我的前半生》会为这些人说话么? 才不, 它恰恰用胡编的中年离异玛丽苏故事掩盖了成千上万已婚妇心底最深的彷徨和恐惧, 仿佛她们的困境并不存在。



对职场女性, 玛丽苏剧就更加恶意。虽然中国社会绝大多数成年女性都在参与公共劳动, 是凌玲口中风雨一肩挑的"劳动妇女",但《我的前半生》里男性角色在工作上永远比女人更有谋略和方法。如果按性别编队打怪, 贺涵/陈俊生的战斗力肯定完胜唐晶+罗子君+凌玲+薇薇安的总和。


有什么奇怪? 玛丽苏剧中女配这种生物被创造出来的唯一目的就是向女性观众输出一种仇视同性的思维, 仿佛女人一生的核心任务不是弄清自己是谁, 而是弄清小三是谁。


不要指望在国产时装剧里看到《傲骨贤妻》中Diane/Alicia之间那种亦师徒、亦对手、亦闺蜜的互动。也不要指望它们能像《爱乐之城》那样揭示有事业追求的男女之间存在的“虽然相爱却因为各自对成功的欲望而分开”爱情宿命。《我的前半生》对职场女性爱情的解读, 还是在靠"女方安全感缺失"这个万年烂梗。



不过玛丽苏爱好者对上述一切都毫无知觉, 她们一边吃着巧克力味儿的屎,一边自洽出一套真实世界中并不存在的爱情逻辑, 比如: 傻白甜才能得到高富帅的爱情。评论区有个《我的前半生》的女剧粉说:


"相对唐晶,子君的企图心没那么强,性格温和,离婚后更是有点自卑,让贺涵有被需要感,所以爱上她也不意外。"


这种脑容量哪儿装得下经济学中的"理性人"假设啊? 所以她永远不会明白住均价78888元/㎡耀江国际公寓的老金们在一大波上海本地小囡和外省凤凰女中挑挑拣拣还来不及, 才没兴趣天天上门给离异带孩的中年弃妇修水管; 而真实世界里的高富帅们, 社交生活比贺涵丰富一万倍, 放在罗子君这种女人身上的耐心极其有限。


所以每当遇到玛丽苏女剧粉,我都在心里说: 看, 巧克力味儿的屎吃多了, 人并不会变甜美, 只会变得更蠢。



对文艺作品, 中国不同阶层女性的欣赏水平存在巨大的鸿沟, 玛丽苏神剧的出现让鸿沟显了形并成倍扩大。


蠢穷挫们觉得《我的前半生》好看得要死, 而白富美们能轻易辨别出克服具体困难个人认知突破的区别, 她们知道描写个体缺陷和展现人性弱点是两个档次; 描写霸道总裁突然启动往死里爱你, 和展现男女间爱情政治的角力和张力是两个档次。


真正的自立, 产生于唐晶或贺涵谁也帮不了你的时刻; 产生于对自己的女性身份和对男人这个群体的认知变化; 产生于不再认为“好男人是女人自强后必得的奖赏"。真正的自立, 是懂得最大的价值恰恰在于学习如何自处并追寻幸福的过程本身。


至于“高富帅是不是都爱养成游戏"这个问题, 我帮你们问了, 下面的回案来自我采访的5个现实版贺涵中的一个。p.s. 他们的答案惊人地一致, p.p.s. 此答主身边女人的零花钱就够买一幢贺涵住的别墅 ↓↓↓



      还是要多读书啊~

评论(93)
热度(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桃叶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