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挺奇怪一件事,那就是——我为什么这么讨厌程锦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任何一个电视剧人物能让我痛恨到这个地步。虽然演员演技差,长得丑,人设崩,但再差也不至于让人咬牙切齿到如此。我一度连自己都不明白程锦云到底哪里招我惹我了。

直到今天在微博上看了这么个搞笑片,我好想突然悟出了点什么……憋不住不吐不快。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370433/ 
   
 我党女人帅哥爱,我党男人高富帅。这是这段搞笑视频对《伪装者》的一大总结。  

好笑之余突然觉得不对劲。我党不明明是劳苦大众的党么?我党不是专门为人民大众求解放的党么?什么时候我党竟然能用高富帅形容了?一直高富帅的难道不是国军么……?

可仔细想一想,哎哟,还真是。《伪装者》里的党员可不是男的高富帅女的白富美么?

板着指头数一数这里面的主要人物:明楼是我党,高富帅;阿诚虽然出身劳动人民,但他是被高富帅从劳动人民手中拯救和培养的,加入我党的时候也早就变成了和明楼一样的高富帅;明台也是高富帅;明镜是个白富美;苏医生是她闺蜜也是白富美;程锦云也是白富美。黎叔出身不详,不过明台他妈那身旗袍很华丽,所以这两口子也不像是穷人。如果再加上同一个作者写的《一触即发》,杨慕初,杨慕次,荣华这三个也是妥妥的高富帅白富美。所以,在这个作者笔下,你要不是个根正苗红高富帅,你还真不好意思跟我党打招呼呢。

反倒是军统这边,王天风是个穷人,唯一拿出手的家当就是一块表。在《番外》中还吐槽过高富帅明楼“资本主义寄生虫”。郭骑云也是个没钱的,看明楼给弟弟送个罐头还嫉妒。军统里的都是穷苦人,跟于曼丽说的,在刀尖上讨生活的。毒蜂在上海的时候好像还跟黎叔用情报换过金条,手头真是不宽裕,捉襟见肘啊!怪不得要走私!

至于于曼丽,那更是穷苦劳动人民出身,被剥削被压迫被损害的典型,因为有妓院的悲惨经历,不但得不到爱情,到死都只是个军统,从来没那命入高富帅的我党,管你多优秀呢。

不过于曼丽还不算最惨的。她好歹算是抗日志士。最惨的是那俩女反派。

桂姨,明家保姆,底层劳动人民,根正苗红苦大仇深,一开始心地也很善良。一般这样的人才是我党的基础吧?可是桂姨因为有遇人不淑未婚先孕的前科,不是个干净女人,再加上出身低微,就被编剧写的心理变态了,后来还成了日本间谍。

还有汪曼春。汪处长倒是也算白富美,还一心一意爱明楼。可没办法呀,谁让她有个邪恶的叔叔呢?出身这样肮脏的家庭还想嫁高富帅共产党,编剧怎么能答应?所以她在被正义的白富美明镜残忍的羞辱,被正义的高富帅明楼狠心的抛弃以后,也心理变态了,也被日本人收编了。

收编汪曼春和桂姨的还是同一个日本人南田洋子。别看这姐姐长的凶神恶煞的,竟然有拯救失恋少女和失足妇女的特殊技能,跟观音菩萨似的,真是很魔性啊!

汪曼春和桂姨的转变过程都很让人费解。明楼击毙汪之前对她说,以前的汪曼春多么干净健康善良宽容!当年的汪曼春真是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莲花。怎么这朵白莲花,就因为毫无过错的被一个男人给辜负了,就迷失自我堕落成杀人恶魔了?

桂姨一开始善良本分,对阿诚也很好,就因为得知孩子抱错了就心理扭曲,把阿诚往死里打,这个符合常理吗?

于曼丽就更奇怪了。为了给恩人报仇进青楼,这怎么就成黑点了,这难道不是她大大的亮点吗?如此侠肝义胆,知恩图报,放到封建社会是要上列女传的,放在充满了新思想的民国时代也算壮举。民国时年轻一代的精神就是反封建,门当户对的婚姻不正是明台他们这代人极力抗争的吗?而且民国对有情有义的青楼女子也是赞赏有加啊!小凤仙不就是个好例子么?

人物是原作者创作出来的。但是,人物一旦立起来,他们就有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的行为和思想,其实已经不能被原作者掌控了。而在《伪装者》中,因为作者病态的三观,导致众多女性人物强行遭到扭曲,男性人物也很变态。明台对于曼丽就不用说了。原著中明楼对汪曼春的一处描写也极其恶心,大意是明楼自问,当初没带着这个女人私奔,究竟是自己的幸运还是汪曼春的不幸?在作者笔下,我们的明长官竟然会渣到认为当年抛弃汪处是自己的幸运!我的天!幸亏有演员的努力,否则照原著演下去,我看明楼这个角色也得崩。

当我把这一群人物统统想了一遍之后,我终于明白了自己为什么讨厌程锦云的根结所在。我真正痛恨的并不是这个人物或者演员,而是不自知的把对编剧的一股无名之火全都发泄到了程妹子身上。

这个作者,虽然在书中写的是我党抗日的英雄事迹,但实际上,她书中传递的三观好像和我党的宗旨正相反。那种对社会底层的偏见,以及对女性深深的歧视,满篇皆是。在作者的眼中,没受过高等教育,没生在富贵之家,是没那个思想觉悟信仰共产主义,更没有那个觉悟爱国爱民的,低贱如桂姨,更是连最起码的善良和母性都是没有的。单从人物本身而言,曼春和曼丽身上都有非常可贵的地方。但是,在编剧的笔下,所有有着出身问题或者贞洁问题的女性,哪怕自己再勇敢的抗争命运,都因原罪而得不到救赎,有些人甚至是被毫无逻辑的强行写成魔鬼。而更有甚者,她们没有自我。无论曼春曼丽,都把所有的人生孤注一掷在那个她们爱的男人身上,如果没有被那个好男人救赎,人生就万劫不复了。

反观程锦云,颜值智商均为负,各方面一无是处,除了拖后腿不会干别的奇葩圣母,却仅凭清白的家世和一个我党身份就秒杀众人。这位作者的思想,我说句极端点的话,就是典型的血统论,妥妥的封建余孽。

所以,说到OOC,我看原作中的汪曼春和桂姨才是真被OOC了。这几个人物按照正常逻辑发展下去,是不会变成剧中那样恶魔的。而那几个男性角色,比如明台,以正常的教育背景和人物性格看,也不会像原作中那样去对待他们的爱情。

既然想通了,原著才是OOC,那也就不防多几个脑洞。比如汪处,大可以不当变态汉奸,而当个英雄卧底嘛。虽然和明长官成战友了,也不一定非要爱他嘛!革命道路上志同道合的战友千千万,凭什么非得爱他一个呢?过去了就过去了,谁是谁翻过的书还不一定呢!像个女版王天风那样,干脆利落的和明长官并肩战斗,私下里时不时对着余情未了的前男友翻个白眼吐吐槽不是更带感么?另外,就算成了战友,也绝不原谅明镜,绝不原谅明镜,绝不原谅明镜!重要的话说三遍!233333

评论(242)
热度(2340)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桃叶渡 | Powered by LOFTER